OpenGL ES - (OpenGL for Embedded System )

 

 


是由SGI 公司開發一個用於嵌入式系統全功能2D和3D圖像、跨平台API 進行訂製而成。是 OpenGL 定義明確的子合集組成,依據手持與移動平台的特點 .

OpenGL ES 更須在有限的電源下工作 , 如何用更低的功耗完成 3D場景的渲染 ,同時保持其靈活性 。OpenGL ES包括浮點和定點系統配置 ,文件以及本地窗口系統的便攜式綁定EGL™規範。

OpenGL ES 是高級 3D 的應用程式開發介面 (API)針對如手機、 掌上型電腦和嵌入式設備的圖形個人數位助理 (Pda)、 主控台、 電器、 車輛和航空電子設備。

OpenGL ES 是一組 Api 創建的 Khronos 集團之一。"Khronos 集團成立于 2000 年 1 月,是一個成員資助的行業專注于創造開放的標準和 royaltyfree 的財團掌上型電腦和嵌入式設備的 Api。在桌面的世界有兩個標準的 3D Api,DirectX 和 OpenGL。DirectX 是用於運行任何系統的事實上的標準 3D API

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3D 的大部分被使用在該平臺上的遊戲。OpenGL 是一個跨平臺標準的 3D API 的運行 Linux,各種口味的 UNIX 上,Mac OS X 的桌面系統和微軟視窗。這是一個被廣泛接受的標準 3D API,已見過重大的實際使用方式。API 使用的Doom等遊戲和

Quake系列,在 Mac OS X,工作站電腦輔助使用者介面設計 (CAD) 應用程式 (如 CATIA 和數位內容創建應用程式瑪雅和 SoftImage| 等XSI。

由於普遍採用 OpenGL 3D API,就是合情合理的與開發開放標準 3D API 中的桌面 OpenGL API 開始為掌上型電腦和嵌入式設備並進行修改,以滿足需求和掌上型電腦和嵌入式設備空間的約束。該設備OpenGL ES 位址的約束是非常有限的處理能力和記憶體可用性,低記憶體頻寬,對電力的敏感性。


OpenGL ES 1.X

固定功能硬件著重強調API的硬件加速,其加強了功能性、改善圖像

質量並優化至更高的性能,同時降低內存帶寬以節約能源。

201200041 

 



OPENGL ES 2.X

實現3D圖像的完全可編程。著重強調可以創建著色程序和程序對象能

力、用OpenGL ES著色語言編寫著色程序頂點的可編程3D圖像管線。

OpenGL 2.0的可編程管線取代固定功能的改造和管道的OpenGL 1.x的

片段(見圖)。使用著色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先進的可編程圖形子系統

的成本和功耗。


  

20120004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PENGL ES ANDROID 3D
    全站熱搜

    賈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