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寶貝 黑/白 各式神獸單打戰術詳述

 

作者: 鹧鸪小哨儿  來源: 口袋互動社區



簡單介紹:
在寶石時代,由於眾多新的傳說中的精靈(以下簡稱神獸)、特性等要素的加入,神獸戰被很多人認可,神獸戰的環境也日漸完善。
固拉多和蓋歐卡自身能力強大並分別得到了遊戲中超級強力以及獨一無二的乾旱和暴雨特性,而且使一批和晴雨有關的精靈活躍了起來;裂空座雖有四倍怕冰弱點但物攻清場能力、天氣鎖特性和強力的先制技能不容忽視;水之都的守護神在強力道具心珠的支援下,有著不容忽視的超強特攻特防能力,並且本身速度很高;火紅版代歐奇希斯有著不容置疑的清場能力,葉綠版代歐奇希斯擁有著不容置疑的防禦能力;老牌神獸如超夢、洛奇亞在寶石版依然有著出色的發揮;除了神獸以外,在神獸戰中也可以看到不少有獨特價值的非神獸的身影...... 
這篇研究的內容針對寶石版的神獸戰,只談一些重點精靈和有特色的精靈。沒有談到不代表這只精靈沒有使用的價值,更多的有價值的東西還有待發掘。

 主要環境:


經過數年的發展,寶石版有了比較完整的神獸戰對戰環境,整個對戰環境基本由蓋歐卡、固拉多、洛奇亞、超夢、代歐奇希斯、幸福蛋主導,一批熱門精靈如拉帝亞斯、拉帝歐斯、巨金怪、雪拉比、基拉祈、雨天眾、晴天眾表現也比較活躍,另外也有很多有自己特色的精靈在這個環境下有著不錯的表現。很多精靈的配招和努力分配都有較強的針對性。

 

參與的精靈們:
蓋歐卡(Kyogre)

 

自身150的特攻和暴雨特性配合特殊上不錯的打擊面和冥想強化使蓋歐卡具有極強的進攻能力,100種族的HP和140種族的特防使蓋歐卡很難被打倒,還能製造不會被地球投打破的替身,速度和物防中等,100的物攻能力也不容忽視,主物攻的類型在不少情況下是很有效的。
冥想的類型是最常見到的。冥想替身的一般努力會滿HP,有的會分一些速度帶速度果,主要的問題在於選閃電還是冰光;冥想三攻的往往會分不少物理耐久;冥想睡眠的也有,有兩攻的也有帶夢話配合衝浪單攻;冥想吼叫也是可行的,保留自己的強化成果破除對方的強化,由於吼叫占了一個格子,選擇睡眠或者不選擇睡眠是一個問題。
物攻比較常見的是專愛頭巾的用法,起初先用衝浪,之後找到機會用瓦割、覺醒鬼等技能進行突襲。
其它的招數中電磁波比較實用,如果隊友有麻痹支援,蓋歐卡可以少分速度來堆更多的耐久,由於不少配置會被脫殼忍者擋下也有選擇劇毒、覺醒惡、原始力量來對付脫殼忍者的,噴水的類型少見。
除了自身的這些戰術以外,蓋歐卡的暴雨特性使很多精靈輕快特性的精靈受益。

 樂天河童(Ludicolo)


 下面這種類型是最常見的:帶剩飯速度加到200配合輕快特性其餘努力分特耐,配招必備寄生種子,其餘從劇毒、衝浪、急凍光線、覺醒草和替身裡選。自己可以當一個特盾,屬性遇上常見的物攻手如固拉多和巨金怪也不吃虧,種子是很討厭的,尤其是配合替身耗。和釘子搭配效果很好。

 

多刺菊石獸(Omastar)

 在對手換上幸福蛋的時候雖然多刺菊石獸不能給她一發寄生種子,但得到撒釘子的機會也是很不錯的,水冰攻擊和劇毒填滿了它的技能格,因為基礎速度低,努力直接滿速度特攻就好。

 

刺龍王(Kingdra),鐮刀盔(Kabutops),千針魚(Qwilfish)

 利用雨天簡單以衝浪冰光等技能主攻固然是很好的,但是這種進攻方式較難打出好的效果,相比特攻,更推薦物攻的打法。刺龍王、鐮刀盔和千針魚都有不錯的物攻,刺龍王有龍舞強化,鐮刀盔和千針魚有劍舞,配合垂死掙扎。和後兩者相比,刺龍王的特攻優秀,可以對鋼系、鬼系、雙彈瓦斯造成巨大傷害;千針魚的同歸於盡是一個亮點;鐮刀盔不怕有可能出現的班基拉的沙暴。輔助發動最大威力垂死掙扎的技能可考慮替身或者忍耐,道具可以帶物攻果,對於鐮刀盔和千針魚速度果也可以考慮,使自己在晴天下還可以保持較高的速度,比如努力極限速度,鐮刀盔發動速度果也是可能超過兩倍速的葉綠素精靈的。努力方面,刺龍王的努力以兩攻為主,鐮刀盔和千針魚分速度和攻擊。隊友如果有下釘子的,可以使海馬的水壓對一些鋼系一擊必殺。

這種類型的戰術用起來很不錯,但要小心有可能出現的揚沙的班基拉或者是先制技能如像代歐奇希斯和裂空座的神速。
千針魚除了垂死掙扎,帶上專愛頭巾的影球泥爆彈自爆也是很有威力的。
其餘輕快精靈當中,金魚王帶上專愛頭巾在雨天下百萬大角頂下去效果不錯,櫻花魚可以像雷精靈那樣逼換時製造接力機會,獵斑魚也可以用來接力但本身的物攻高但卻沒有好的物攻技能很可惜。

 

固拉多(Groudon)

 

和蓋歐卡突出的特殊能力相比,固拉多有著強大的物理能力,乾旱特性和蓋歐卡的暴雨特性相對。
劍舞的類型比較常見,地震和岩崩、覺醒之力是主要的攻擊技巧,劍舞三攻的很需要隊友的麻痹支援,自己放電磁波或者替身發動速度果也是可以的,相應的三攻要變成兩攻,單純帶物攻技能對付盔甲鳥會有不小的麻煩,三攻的格子充足可以考慮燃燒殆盡。
專愛頭巾也是常見的類型,岩崩地震燃燒殆盡覺醒之力基本是標配,覺醒之力多選擇覺醒鬼或者覺醒蟲,除了同樣可以打擊的物件,覺醒蟲對椰蛋樹、雪拉比、樂天河童有很好的效果,覺醒鬼的先讀壓力比蟲小一些,自己用覺鬼比較多,但是別人覺蟲多。
其餘的類型有睡眠夢話,可以帶吼叫,配合釘子在消耗隊有不錯的效果。
進攻型的努力分配速攻比較直接,如果有麻痹支援,努力在保證攻擊的前提下可以多分耐久;睡夢的可以多分一些物耐,來擋一些強力物攻手的進攻。
除了自身的這些戰術以外,固拉多的乾旱特性使很多葉綠素特性的精靈受益。

 

椰蛋樹(Exeggutor)

 

有了固拉多的乾旱支援,椰蛋樹有著更好地發揮,催眠粉、大爆炸可以用來破盾,寄生種子干擾效果不錯可以考慮配合替身,以陽光烈焰、覺醒冰或火主攻的比較多,使用陽光烈焰的時候害怕對手換上蓋歐卡,一般來說先催眠、下種子總不吃虧,最後體力不足如果有大爆炸可以炸掉,做最後的貢獻。
椰蛋樹擁有許願這個技巧,催眠許願種子單攻或者催眠許願兩攻可以作為許願手在神獸戰的消耗隊裡出現。
麻痹粉是很實用的技巧,不過用的人很少。精神干擾作為本屬性技巧可以對紅藍綠寶石神獸造成正常傷害,也有人拿來用作主攻。

 

狡猾天狗(Shiftry)

 

搭配固拉多,用法以劍舞強化和專愛頭巾進攻為主,影子球可以打擊大多的超能系神獸,瓦割用來彌補打擊面,由於很多抵抗影球的精靈如佛烈托斯不被瓦割克制,所以這招不帶也可以,大爆炸總是實用的技巧,雖然它的特攻不差,但是陽光烈焰用的比較少,特攻比較常見的是覺醒火和覺醒冰。

 

毽子棉(Jumpluff)

 

極限速度的毽子棉可以使自己在晴天和非晴天下都保持高速,和椰蛋樹一樣有催眠和種子,種子可以配合替身,鼓掌是技能上的亮點,整體配合釘子效果不錯。本身的攻擊能力比較差,但不代表攻擊技能沒用,攻擊技能裡覺醒飛還可以,對付某些精靈效果不錯,當然主要還是配合晴天對付一些發動速度果的高速殘血精靈。

 

裂空座(Rayquaza)

 

天氣鎖特性很有意思,可以使自己反制一大批在晴雨下才能發揮威力的精靈,並且自己的威力不受天氣的影響。常見的用法是專愛,本屬性的覺醒飛由於打擊大多數目標威力和地震相當並且限制選擇其它覺醒力量相對少見,而地震的盲點有很多可以用岩崩、覺醒蟲/鬼來打擊,燃燒殆盡可以打擊鋼盾,但神速作為技能上的一個大賣點往往是必備的,一擊能夠打掉無耐久的拉帝歐斯三分之二的HP,一般要從燃盡和岩崩中做出取捨。
其它的戰術主要有龍舞和特攻為主的雙刀。龍舞的推薦以地震覺醒鬼主攻,最後選擇岩崩或者神速的比較多,岩崩主要是針對同類和鳳王,神速可以針對火紅代歐奇希斯或者在非龍舞的情況下清殘。特攻的往往搭配瓦割,起碼能打得動幸福蛋。

 

超夢(Mewtwo)

 

超夢有著超高的速度和兩攻,HP可以超過404並且兩防不錯,技能非常豐富,戰術也很多。
冥想戰術是重要的一種,同樣是冥想,有很多種類型,主要的有冥想+三特攻、冥想+兩特攻+再生、冥想+兩特攻+物攻、冥想+兩特攻+替身、冥想+兩特攻+挑撥、冥想+單攻+挑撥+再生,難說哪個好哪個差,確實是各有優勢,特攻組合比較常見的是冰光+十萬伏特,努力分配方面,速度要保證至少351,替身的和挑撥再生的HP可以加滿或者至少404,其餘特攻,不帶替身的就多加特攻剩餘努力給HP,單特攻就保守,雙刀就加特攻減物防。
超夢110種族的物攻不容忽視,無論是替身氣合、巨大化強化還是專愛頭巾進攻都有著不俗的效果,影球、瓦割/氣合拳、自爆、地震物攻算是齊全,還有火系、電系等特攻技巧來雙刀,巨大化的配招模式和冥想的類似。
超夢不僅僅擅長各種進攻,消耗也有一手,本身有超高的速度,配合挑撥劇毒再生可以反復折磨對手,攻擊技能可以用火或者電,和葉綠代歐奇希斯相比超夢省了加速的那個回合。

 

洛奇亞(Lugia)

 

相當高的耐久,幾乎是神獸戰消耗隊必備的精靈。
常見的是反射盾吹飛劇毒再生,雖然沒有攻擊技能但消耗起來十分王道,速度至少要超過固拉多的極限速度,滿HP其餘分兩防,單純的吹吼也可以考慮睡眠夢話,但這個戰術很懼怕挑撥。
洛奇亞有冥想,冥想強化當然可行,常見的配招是冥想+急凍光線+自我再生/睡眠+十萬伏特/閃電/吹飛,個人對冥想吹飛很有愛,類似的戰術有著金銀版傳統的配招思路。
洛奇亞的物攻能力往往被人遺忘,實際上專愛頭巾的用法也不差,獨門技能空中轟炸威力和特效都很好,影球地震是主要的彌補打擊面的技能,即使是專愛頭巾,由於是洛奇亞,帶自我再生來恢復體力也是很好的,或者選擇急凍光線或閃電來進一步打擊一些精靈,前者主要對付裂空座和固拉多,後者對盔甲鳥等有不錯的效果。

 

幸福蛋(Blissey)

 

神獸戰多特攻精靈,自然幸福蛋這樣的大特盾在神獸戰會有重要的席位,但反制特攻手的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的,有很多的特攻手有針對幸福蛋的手段,自然幸福蛋也有反針對的手段,這樣來來回回對抗了好幾年。
大體上情況是這樣,拿拉帝亞斯來舉例子,一開始的拉帝多冥想再生兩攻,而這種拉帝很容易受到劇毒幸福蛋的摧殘,之後神秘護身的拉帝多了起來,這樣單純的劇毒+地球投的幸福蛋無法打敗這種拉帝了,之後凍風的幸福蛋多了起來,凍風可以使拉帝速度下降,等到神秘護身解除的時候,就可以先手下毒反制拉帝,由於這招效果不錯,拉帝亞斯有很多開始帶精神恢復,可是無濟於事,只要速度下降,別的精靈帶上克制的技能可以很輕鬆的反制拉帝亞斯,之後有一些拉帝帶替身冥想,雖然可以反制凍風的幸福蛋,但是遇到地球投的又不行了,總之這幾年的對抗,還是幸福蛋占了上風。除此以外,幸福蛋自己可以冥想和對面的冥想強化對峙,或者用自我暗示覆制對手的冥想成果,而超夢可以依靠冥想挑撥這個戰術來反制自我暗示的幸福蛋,之後幸福蛋也不甘示弱,有人開始用天恩特性的快樂蛋來對付超夢,先不談冰凍,閃電麻痹了超夢以後幸福蛋往往能把強化成果弄過來。幸福蛋和特攻手的對決並不是每次都占上風,不過鬥爭還要繼續下去。
常見的幸福蛋都是醫生的角色,有許願加血的或者芳香療法治療的,不過許願和芳香療法/治癒鈴鐺不能共存,剩餘的技能多為劇毒、地球投、凍風/急凍光線、閃電、生蛋、光之壁、唱歌,許願和生蛋沒見過一起帶的,特性一般是自我恢復,實際上天恩特性的效果也挺不錯的,不過類似的配招天恩特性的基拉祈用的比較多。
冥想或自我暗示的多以電冰主攻,回復用生蛋或者許願,最好多加特攻努力,帶劇毒配合單攻也可行,破掉對手的替身對手往往不會繼續替身,這樣可以下毒,但打擊面有嚴重問題。一些精靈的配招努力分配和幸福蛋互相針對的成分很嚴重,但這也體現了幸福蛋對這個對戰環境的影響力。

 

雪拉比(Celebi)

 

接力棒的雪拉比是神獸戰中最常見的,接力的內容多為冥想和替身,個人更傾向于接力劍舞。
可以製造101HP的替身,劍舞後雪拉比自己用影球來進攻也是可行的,劍舞影球替身接力就不錯,不帶影球的話推薦寄生種子,接力的終點個人最喜歡的是火紅代歐奇希斯,接力給巨金怪、固拉多也是可以的,接力給洛奇亞其實也行,終點不要帶專愛道具,努力滿HP其餘努力給速度兩防。
接力冥想的多是努力分配滿HP少量速度其餘特防的類型,盡可能在特攻手面前保留自己的替身,配招和劍舞的類似,把劍舞換成冥想即可,因為屬性原因自己可能封死一些蓋歐卡。
雖然不常見到隊醫類型的雪拉比,但它自己去當隊醫是完全可以的,治癒鈴鐺+自我再生+寄生生種子一般必備,最後一招攻擊的話用影球應該更好一些,四輔助最後一招可以給牆壁。

 

基拉祈(Jirachi)

因為屬性比較好又可以靠這個屬性冥想,有許願,基拉祈算得上是熱門的精靈。
許願支援型的多是許願+破滅之願/劇毒+壓制/影球/保護x2,壓制和劇毒一般不一起帶,可以用來反制冥想精靈,努力要以特耐為主,給100物攻努力值是比較好的。許願可以支援隊友,如果然翁或者是頭巾的固拉多。
自己冥想強化也是很有優勢的,閃電的60%的麻痹特效和急凍拳20%的冰凍特效值得期待,自己也能製造101HP的替身,也可以把替身換成許願。

拉帝亞斯(Latias),拉帝歐斯(Latios)

二者的速度特殊能力很高,妹妹的物防更好一些,二者招式相近,哥哥有龍舞特色,妹妹有許願特色。
共同的戰術有冥想強化,冥想電冰/電龍再生是比較簡單的一種,由於龍系打擊面不錯,只帶一招龍屬性攻擊也是可行的,剩下的一招可以帶神秘護身防異常狀態或者精神恢復醫療自己的異常狀態,自己比較喜歡帶吼叫破除對方的強化保留自己的強化。這種類型努力分配速度特攻就好。另外妹妹可以考慮冥想許願,甚至冥想許願再生,畢竟許願和再生用處不同。
龍舞的哥哥搭配影球地震實際用起來有一定效果,只是有點立場逆轉,平時能有辦法對付的精靈如固拉多、盔甲鳥、佛烈托斯反而不好打,這樣可以考慮放棄再生選擇急凍光線補充打擊面,還是有盲點就是了。
許願的妹妹算是比較常見了,龍爪單攻配合許願劇毒的較多,最後可以帶保護、自我再生或者牆壁,帶許願的妹妹努力分配多是滿HP速度320其餘物防特攻特防的。
實際上有些人不喜歡分較多的速度,選擇努力加物防特攻來針對巨金怪,這樣的努力分配互相針對的情況在這個對戰環境有非常多。

夢幻(Mew)

很多戰術超夢用起來效果更好,可以參考超夢的用法,相比超夢夢幻有劍舞、催眠、變身、戲法等超夢不會的技巧,大爆炸的威力略高於超夢的自爆。變身可以輔助以催眠牆壁,戲法可以戲法專愛給強化的對手使它鎖在一個技能上或者給對手減速的道具。

鳳王(Ho-oh)

因屬性原因使用率較低,好在特攻有冥想強化,電火組合比較常見,本系的神聖火焰威力特效都不錯,最後再生是標配,替身、吹飛也可以考慮。
不強化的雙刀進攻可以考慮聖火+影球+再生+電磁波/閃電/吹飛/替身,電磁波還算可以,常見的免疫電磁波的精靈就是固拉多,而它很怕神聖火焰,如果能麻痹到蓋歐卡水都等還是很賺的。
直接專愛強攻也可以,配招多為聖火影球地震覺醒岩石。

火紅代歐奇希斯(Deoxys-f)

超級強力的攻擊特攻、極快的速度和超低的耐久是它的特點,這也基本決定了它的用法比較簡單直接,常見的有物攻向雙刀和特攻向雙刀。前者帶專愛頭巾的比較多,神速蠻力影球是主要的物攻技巧,輔以閃電冰光或者火焰拳,用專愛時要小心巨金怪的追擊。後者多以電冰為主要輸出,搭配替身發動特攻果,由於逼換能力比較強,找到一個冥想的機會也不難,只是加的特防作用不大就是了。不帶專愛雙刀效果也是可以的,道具可以考慮奇跡果或屬性加成道具,如木炭、詛咒符等。

佛烈托斯(Forretress),盔甲鳥(Skarmory),葉綠代歐奇希斯(Deoxys-l)

佛烈托斯和盔甲鳥是神獸戰裡的撒釘手,除了屬性的區別,前者可以爆炸高旋放牆,後者可以吹飛破強化,在神獸戰消耗隊裡常見到其身影。
葉綠代歐奇希斯雙耐很高,撒釘子也不怕被三合一磁怪抓,比較主流的是撒釘,撒釘再生打落或劇毒配和黑夜詛咒和地球上投做穩定輸出即可,雖然它沒有鋼系的那些抗性,但很多人都認為葉綠代歐奇希斯是神獸戰裡最好的撒釘手,常出現在神獸戰消耗隊。其它的比較好的用法有高速移動挑撥劇毒再生,不過對鋼系無解,毒系和免疫畢竟少,一般清除了對手的鋼系後找機會高速移動控場,這個戰術很可能折磨死對手一隊,即使幸福蛋有凍風降速也沒用,高速移動強化速度更快,壓力特性也能把凍風技能值耗光。其餘戰術有冥想、挑撥雙反等,後者要搭配釘子用才可能有好的效果。

巨金怪(Metagross),雷吉斯奇魯(Registeel)

鋼系精靈,二者的使用方式不太相同。
巨金怪在神獸戰算得上是熱門精靈,本身有能力反制水都、超夢、洛奇亞、代歐奇希斯、脫殼忍者等,流星拳大爆炸地震影球/追擊是比較常見的專愛配置,類似的配置不帶頭巾也是可以的,劇毒可以幫忙牽制水盾和固拉多,覺醒火對雙刀很有説明,努力分配建議滿HP其餘極限物攻或者大量物攻,剩下的分少量速度(180可以超過固執的脫殼忍者)還有剩的給物防或特防。
雷吉斯奇魯和巨金怪相比,耐久方面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進攻能力就差了很多,總體實力不如巨金怪,但它有一些自己的特色。個人比較喜歡詛咒的用法,地球投可以遊擊,不斷消磨對手反制雷吉斯奇魯的精靈的HP,當對手的反制精靈戰敗或者體力不足以上場時雷吉斯奇魯即可詛咒覺醒控場,因為有睡眠的恢復,遊擊時損失的體力可以得到彌補。

雷吉艾斯(Regice)

雷公有著神獸裡少見的本系電,雷吉艾斯有著神獸裡罕見的本系冰,並且補盲的電系不依靠覺醒而是十萬伏特/閃電,不能冥想是很大的遺憾,好在有自我暗示來複製對手的強化成果,最後配合睡眠回復即可,努力方面,建議滿HP,其餘分特攻特防,性格可以考慮加特防。另一種用法是詛咒反擊,對付反制雷吉艾斯的熱門精靈巨金怪效果不錯。

脫殼忍者(Shedinja)

使用它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神秘守護特性,另外很多神獸戰的角色缺少對付脫殼忍者的技巧。
一是專愛,多是靠雙本進攻,劇毒放狀態,接力棒後讀,場上有釘子的話脫殼忍者可以消耗對手,也能瞭解清楚對方哪個精靈能夠對付自己。二是非專愛,保護試探的比較多,其餘同上。除了雙本攻擊可以考慮覺醒岩石,在神獸戰裡比較實用。
對付它的主要方法是通過釘子,然後阻止脫殼忍者那一方掃釘子。另外追擊是很好用的對付脫殼忍者的技巧。也有人用佛烈托斯在已經控場的精靈如冥想雷公面前拼死掃釘給脫殼忍者上場機會的。
總之,一個比較合理的神獸隊,一定要有對付脫殼忍者的手段。

夜巨人(Dusclops),勾魂眼(Sableye),詛咒娃娃(Banette),耿鬼(Gengar)

四隻鬼常作為反高旋的精靈出現在神獸戰釘子隊中,屬性也能免疫大爆炸,各自都有一定的使用率。
夜巨人是裡面耐久最可靠的,影球火拳睡眠劇毒努力特耐為主,建議加一些攻擊,提高影球的殺傷使其兩下打倒一些精靈如拉帝亞斯。異常狀態技能可以考慮鬼火。
勾魂眼有方便恢復的自我再生,自己不像其它鬼一樣懼怕影球,配招影球劇毒打落比較常見,火拳可以考慮,但它沒有鬼火。努力加特耐就好。
詛咒娃娃影球劇毒打落比較常見,自身缺少合適的恢復技巧,可以考慮搶奪,可以用來玩弄幸福蛋。異常技能可以考慮鬼火。努力特耐為主,推薦速度加到180超過性格不加速度的脫殼忍者。
耿鬼是這幾個鬼當中最有意思的,神獸戰中類型比較多。滅歌捕獲對撒釘子留場的撒釘手有奇效,黑眼滅歌挑撥替身,也可以對付快樂蛋,速度至少加到320其餘耐久即可。專愛的以攻速為主,往往會有特攻技巧如閃電或火拳彌補打擊面,影球氣合拳大爆炸是最常見的,個人喜歡泥爆彈,在打擊雪拉比等超能眾的同時也能對快樂蛋造成較高的傷害。像OU戰那樣非專愛用泥爆彈氣合拳也是可以的,泥爆彈到快樂蛋生蛋的時候給她氣合,大爆炸/同歸於盡有機會拉一個。

雷精靈(Jolteon),閃電鳥(Zapdos),雷公(Raikou)

雷精靈雨天下閃電威力強大,能逼退一些對手的同時自己可以替身接力,覺醒力量基本都是選冰。閃電鳥的思路和雷精靈類似,抗性上有些許不同,也可以替身接力。睡眠夢話的閃電鳥可以用來反制椰蛋樹。金屬音、吼叫等技能也有一定的使用價值。
雷公的價值非常獨特,速度超越了水都和性格不加速度的超夢,特耐較優秀抗電不怕冰有冥想強化,最能發揮價值的搭配是替身冥想電冰,因為自身需要控場,往往會經歷天氣的變化,個人認為電系技能選擇十萬伏特更佳。

黑魯加(Houndoom),火焰雞(Blaziken),炎帝(Entei)

黑魯加有追擊,對付脫殼忍者等物效果不俗,陽光烈焰雖然可以反制水系,但實際上幾乎無法正常使用,實際價值個人認為難比咬碎,火系主攻還是很有威脅的,雖然表面上看起來特攻火對幸福蛋無解,但圍攻和替身起死回生可以反制幸福蛋,它也有鬼火這個選項來施加異常狀態。火焰雞的雙刀能力很強,以速度果替身起死回生氣合拳、劍舞忍耐/替身起死回生搭配火攻為主,個人更喜歡後者,威力超大,實際用起來進攻的障礙比垂死掙扎的那些水系要多一些。
炎帝的價值比較獨特,由於是火系中少數會陽光烈焰的和冥想的,搭配放晴有一些意思,冥想的那回合對手換上蓋歐卡,之後自己放晴,如果蓋歐卡攻擊只能給炎帝造成約三分之一的淨傷害,並且下個回合的陽光烈焰基本不受阻止,除非對手再換上班基拉。

寶石海星(Starmie)

神獸戰裡佛烈托斯深受大家的喜愛,主要原因是它既能撒釘子又能掃釘子,實際上一旦對手有防止掃釘子的鬼系,佛烈托斯幾乎無法成功清掃。個人認為寶石海星是神獸戰裡最好的高速旋轉精靈,除了夜巨人以外,其它的鬼都無法擋下雨天下寶石海星的進攻,即使是夜巨人被衝浪打到最少也要損失40%多HP,快樂蛋等物想擋下海星很容易,但這樣釘子就掃走了。自我恢復特性適合遊擊,極限速度也可以反推半血的常見的性格不加速度的超夢。

水君(Suicune),美納斯(Milotic),巨沼怪(Swampert)

隊伍裡如果只有蓋歐卡一隻水系的話,隊伍也許在防守上壓力會比較大,選擇一隻其它的水系盾牌來防禦鋼系、火系也合情合理。水君可以冥想,但在神獸戰的實際效果不佳,吼叫用起來不錯,尤其是搭配釘子,冥想和吼叫可以混搭,睡眠必備的情況下單攻衝浪即可,努力以物耐為主。美納斯有催眠術和方便恢復的自我再生,美納斯和水君都有鏡面反射,但在強化比較多的神獸戰裡對先讀要求比較高而且容易陷入被動。巨沼怪抗電,而且對偶爾出現的雷公、雷精靈有很好的效果,反擊可以擊垮固拉多。

三地鼠(Dugtrio),三合一磁怪(Magneton)

針對產物,配招和使用原理和OU戰基本一樣,神獸戰不乏這兩位可以靠特性捕捉的精靈。三地鼠可以抓的熱門精靈有巨金怪、基拉祈、幸福蛋等,值得一提的是捕捉幸福蛋,因為神獸戰的幸福蛋極限/滿物防的不多,使得兩下擊倒的幾率大大增加,而且神獸戰幸福蛋是多帶凍風、地球投、劇毒等,即使被凍風下降兩次速度,三地鼠的速度依然快過幸福蛋,努力252物攻216速度40特防比較常見,儘量保證上場時不受到攻擊,一旦幸福蛋被弄垮,會非常有利於隊伍的進攻,但捕捉時還是要小心冥想快樂蛋。除此以外,三地鼠可以捕殺殘血精靈,無法避免的問題就是捕殺一隻以後往往會被對手鑽空子。
三合一磁怪的目標是鋼鐵系,如盔甲鳥、佛烈托斯等,神獸戰環境下佛烈托斯幾乎都以覺醒蟲做攻擊技能而無地震,閃電是主要的攻擊技能,覺醒力量以覺醒冰最為常見,可以帶替身比如在佛烈托斯面前賺替身,最後可以選擇劇毒或者電磁波,把閃電和十萬伏特同時帶上也是可以的。隊伍裡若有接力替身的精靈如雪拉比,吸引對手巨金怪上場把替身接力給三合一磁怪擋下流星拳留下替身,那麼巨金怪也難逃一死,兩發閃電可以送走它。努力分配上,要捨得給三合一磁怪分速度努力。

雙彈瓦斯(Weezing)

當人們需要一隻能夠比較好的防禦固拉多的物盾的時候,雙彈瓦斯有了使用率,靠屬性和特性以及高物耐和沙漠蜻蜓搭檔基本可以封死專愛固拉多,當然不和沙漠蜻蜓搭檔效果也不錯,自己可以反制劍舞岩崩地震覺蟲的固拉多,除了擋固拉多,自己對一些神獸戰中物攻精靈如赫拉克羅斯和巨金怪也有不錯的反制能力。劇毒或鬼火施加異常配合火放泥爆彈等攻擊絕招,痛平分可以用來恢復,黑霧也有一定價值。

斗笠菇(Breloom)

因為屬性抵抗岩崩地震,斗笠菇可以當一個固拉多的反制者,很可惜它怕燃燒殆盡,但固拉多一般一開始不會放燃燒殆盡,第一次上場時換人試探一下,確定安全的話就可以上場了,擋專愛就不多說了,還是比較簡單的,蘑菇孢子是一大優勢,但以格鬥系主攻盲點比較多,神獸多超能系,飛行的天空龍和鳳王也打不動,速度偏慢也不好用種子耗,個人推薦麻痹粉配合蘑菇孢子來使用,格鬥技能可以選擇升天拳或瓦割主攻,音速拳可以考慮來打擊殘血精靈,氣合拳威力大也可以考慮,如果格鬥系攻擊只帶一個還想帶其它攻擊,推薦覺醒岩石/鬼。努力以速度和耐久為主比較好,推薦性格加速度。
如果不是雙狀態,可以考慮搶奪來搶奪對手的替身。

沙漠蜻蜓(Flygon)

和斗笠菇的作用類似,用來反制固拉多,屬性抗性上組合抗岩地火,雖然沙漠蜻蜓有陽光烈焰等適合晴天的技能,但個人認為它更適合放在雨天隊來反制晴天下的固拉多,地震覺蟲和陽光烈焰必備,覺蟲對椰蛋樹和狡猾天狗是四倍克制,非常實用,陽光烈焰可以對付固拉多,最好加多點特攻,最後一個格子可以給岩崩或者替身。除此以外,頭巾的類型也可以用,攻擊絕招也有電光一閃反制殘血精靈。

電燈怪(Lanturn),沼王(Quagsire)

電燈怪在神獸戰中有著相當的使用價值,本身抵抗電冰的組合而且特耐優秀是使用它的主要原因,常見的是蓄電特性閃電冰光劇毒/電磁波+健忘/衝浪或者睡眠夢話劇毒閃電,努力極限特耐,另外電燈怪常用來反制蓋歐卡,實際上電燈怪反制使有一定的先讀壓力。
沼王因為屬性和特性的原因可以很好的反制蓋歐卡,不少蓋歐卡直接對沼王無解,像巨沼怪那樣反制巨金怪之流也是可以的,除此以外它難以做更多的東西了。

卡比獸(Snorlax),臭臭泥(Muk)

卡比獸特耐優秀並且有不錯的物攻能力特性免疫劇毒,努力方面主要是特防和HP,可以適當加一些物攻,但特耐上確實還是和幸福蛋有差距,比如拉帝歐斯冥想一次的龍爪可以打特耐卡比40%多,卡比獸未必能像幸福蛋那樣很好的反制拉帝歐斯,但它反制超夢基拉祈等精靈的能力算很好了,主要的攻擊技能是壓制、地震、影球,詛咒和劇毒可以考慮,自爆也是很不錯的,擋超夢的時候要注意替身氣合的類型。臭臭泥也有類似的效果,但個人用起來不如卡比獸實在,臭臭泥相比卡比獸的特點在於黏著特性不怕葉綠代歐奇希斯的打落還有抵抗格鬥和蟲。

赫拉克羅斯(Heracross)

高物攻和較少精靈能抵擋的百萬大角是其價值的主要來源,搭配速度果的赫拉克羅斯是非常常見的,除了起死回生以外,劍舞替身速度果大角岩崩的配置比較多,有的人因為不喜歡岩崩的命中率而帶覺醒岩石。

班基拉(Tyranitar)

本身屬性和雷吉洛克相似,甚至弱點更多,但獨特的揚沙特性使它可以反制一些殘血精靈以及脫殼忍者,這個特性是這只精靈切入神獸戰的一個點。因為其天敵較多,控場難度較大,建議帶上專愛頭巾遊擊使用,努力上可以加滿速度,這樣可以比不加速度的蓋歐卡它們快。因為沙暴是消耗的一大武器,在神獸沙暴隊裡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蜥蜴王(Sceptile)

蜥蜴王是神獸戰裡的強力精靈,有不少高手都用過,速度非常快,替身刀葉覺冰+莽撞或寄生種子是最常見到的類型,莽撞的搭配特攻果,莽撞能基本保證一換一,刀葉在特攻果和茂盛特性的支援下有著不俗的威力,對固拉多蓋歐卡有著很好的效果,覺醒冰可以打擊一些盲點尤其是換上來打算用先制技能反制蜥蜴王的裂空座。

大王燕(Swellow)

同樣和蜥蜴王一樣有速度優勢,並且根性特性可以吸收異常狀態,如雙彈瓦斯的鬼火、幸福蛋的劇毒或者是催眠類技能,簡單的專愛強攻可以發揮不錯的效果,先制技能電光一閃擊敗殘血的精靈。莽撞的打法也可以,除了莽撞時的速度以外,和蜥蜴王相比有特色的地方是可以接力替身。
另外不得不說的是,只要蜥蜴王和大王燕極限速度那麼速度很大幾率比超夢要高,極限速度的超夢非常少見,常見的超夢速度只超過極限速度的水都。

果然翁(Wobbuffet)

雖不是神獸,一般是禁用的,在神獸戰有很好的發揮,但因為太能耗有很多人不去使用。踩影子特性和鼓掌讓果然翁變得不平衡,最常見的配招是鼓掌反擊鏡返神秘護身,努力基本分雙防。小心物攻鬼系如耿鬼或者特攻惡系如黑魯加,果然翁的使用難度並不大,隊友可以搭配各種有控場能力的精靈。
在隊友許願的支援下,果然翁更有持久力,常見的許願精靈有拉帝亞斯、基拉祈等。

圖圖犬(Smeargle)

以替身腹鼓接力帶速度果最為常見,在神獸戰中有果然翁的支援不難找到使用機會,比起一般的對戰,果然翁鼓掌到對手的輔助技能或者影球換上圖圖犬,圖圖犬可以先造一個替身而不是先孢子,隨後孢子腹鼓接力,順利的話隊友可以無傷上場。反制的話,可以先換上吹吼黑霧精靈,在對手孢子時換上一個送催的,然後在腹鼓的那回合換上吹吼黑霧的精靈,之後破強化即可。但是如果圖圖犬沒有孢子而是挑撥,那這樣破強化可能會悲劇;還一個比較好的方法是上高速鼓掌精靈,比較常見的是毽子棉;直接上高速強攻也是可以的,圖圖犬如果沒孢子這個戰術就徹底破解了,有孢子的話再換上吹吼黑霧也不遲,高速精靈多為葉綠素或者輕快特性的,為了保證比速度果圖圖犬快,至少需要205的速度。
圖圖犬接力的終點多為裂空座和恰雷姆,這種圖圖犬很多時候具有一次性。

鐵面忍者(Ninjask)

加速特性適合接力,本身的速度也非常高,超越了火紅代歐奇希斯,蟲屬性克制一些常見的精靈,一般多用來接力速度,可以做首發。比較推薦HP努力40攻擊努力108物防努力252速度努力108性格開朗配招覺岩銀風替身接力,雙方同時首發接力鐵面忍者的情況是有的,這種配置一般都能佔據優勢,這麼分配本身的速度也超過很多雨天晴天下速度翻倍的精靈,銀色風的特效也值得期待。事實上,OU戰裡的長接力隊也是可以用在神獸戰裡的,如鐵面忍者+吸盤魔偶/雪拉比+圖圖犬/水精靈/月精靈x2+巨鉗螳螂/大嘴娃+恰雷姆,當然神獸戰可以選擇裂空座當接力終點。
還有一種用法是專愛類,因為速度實在太快,遊擊起來效果不俗,影球、覺岩、銀風是主要的攻擊技能,可以考慮接力棒進行後讀,搭配三合一磁怪抓捕盔甲鳥或者搭配三地鼠抓捕巨金怪,抓捕成功以後不但有利於自己的進攻,也會給隊友造福。有的時候需要犧牲自己打掉對手的替身換上三地鼠捕捉,類似于OU中化石翼龍和三地鼠的組合。

參考速度線:
180: 巨金怪等70速度種族眾可以加到這個速度來先手幹掉179速度的固執脫殼忍者,詛咒娃娃也可以加到這個速度。182可以超過極限速度的果然翁,但是極速果然翁相當稀少。
200: 葉綠素輕快特性精靈的最低保證速度,兩倍速度可以超過399速度的火紅代歐奇希斯。也可以加到205,這樣天氣下可以超過極速速度果圖圖犬,也比性格減速度的裂空座快。
216: 無速度努力的蓋歐卡、固拉多、鳳王、葉綠代歐奇希斯的速度。
226: 因為滿HP的裂空座可以頂下極限特攻椰蛋樹的一發覺醒冰,不少老外都滿HP,這是無速度努力的裂空座的速度。
231: 算是葉綠素輕快特性的精靈比較高的標準了,不過很多時候沒有必要,兩倍速可以超過極速速度果固拉多和蓋歐卡(459),以及相當罕見的極速鐵面忍者(460)。
256: 無速度努力的洛奇亞,算是少見,一般速度都需要307,保證在固拉多面前先手。
267: 1.5倍速度可以超過399,速度果的固拉多、蓋歐卡的最低保證,也是龍舞裂空座需要達到的一個速度。
275: 比圖圖犬的極限速度高,不少速度果精靈的基礎數值要達到這個數位。
279: 性格不加速度的固拉多和蓋歐卡,算常見了,很多精靈如沙漠蜻蜓等把速度加到280去超過這個速度。
289: 性格不加速度的裂空座,很少有人針對這個速度。
306: 極速固拉多和蓋歐卡,不少精靈如洛奇亞、基拉祈、雪拉比等企圖達到307或者308的速度來超越這個速度。
317: 裂空座的極限速度,雖然速度比滿速度的水之都慢,至少保證一定能超過固拉多和蓋歐卡。
319: 水之都性格不加速度的最高數值,有的同類性格加速度達到320企圖超過這個速度,不過319的速度已經可以超過306、317。
359: 滿速度超夢,加到359的好處就是比保證比別的性格不加速度的超夢快,因為別人都喜歡351或者352,去超越極速水之都(350)。
361/372/383:雷公/寶石海星、蜥蜴王/三地鼠、大王燕的極限速度,這些精靈之所以一般比超夢快是因為超夢性格一般沒有加速度的。
394: 極速超夢,相當少。
399: 滿速度的火紅代歐奇希斯,很多精靈通過加速的辦法企圖超越這個速度。
420: 開朗鐵面忍者的最低速度,比同類性格不加速度(最高419)的要高。
438: 極限速度的火紅代歐奇希斯,對付同類和一些209x2的葉綠素輕快眾還算不錯,很少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獸
    全站熱搜

    賈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